鱼羊羊

认真写写,随便看看
wb@鱼羊羊在吃鱼

【俊哲】龚俊和他的猫(上)

☞非典型猫妖张哲瀚×穷大学生龚俊,治愈向,甜向,双向救赎

☞灵感来源于《流浪猫鲍勃》,第一部第二部都很好看,非常治愈




01.


  下城区,住着数不清最底层的人,这里充斥着下水沟的味道和散不去的湿气,喇叭声和叫卖声此起彼伏,随便进入一个巷子,准有逃学的不良少年等着抢你的钱包,沿街铺子五大三粗的老板把一盆脏水猛地向外一扑,溅到一瘦弱老头身上,老头呸地吐了口痰,知道这人挑软骨头捏,悻悻走了。


  龚俊在这样的环境长大,就像被一根又粗又脏的铁链捆绑住,他甚而不敢挣扎,生怕上面的污浊染自己一身腥臭。


  一楼住着的是两个妓女,一个三十多岁,一个才二十出头,叫小秋,三十多的揽到了客,二十多的只能在街上站着,龚俊路过,朝她点了点头。


  小秋在他面前很容易害羞,她拉了拉身上有些不蔽体的衣服,声音细细地:“晚上好,你今天回来的好早。”


  龚俊是老鼠窝里长大的最标志的一个,白净又好大,脾气好,斯斯文文的,他回答道:“家里老汉儿出事了,我回来看看。”


  楼梯狭窄,墙壁并不隔音,龚俊路过呻吟,路过争吵,路过殴打,最终停在自己家门口。


  很破旧的,龚俊进去甚至需要低头,他现在门外面,能清晰地听见,他父亲,在挠门。


  没有别的解释,只能是毒y犯了。


  忽然的窒息感淹没着龚俊,他掏钥匙的手有点抖,最终也没插进孔里,因为一只小猫,蹲在楼道上,歪着脑袋看他,发出一声轻轻的猫叫。


  龚俊蹲下身靠近,或许是逃避现实,但他现在不想管那么多。


  猫咪先是戒备地往后退了两步,见他没有攻击倾向,才迟疑着靠近,打着呼噜,轻轻蹭了两下他的手。


  在龚俊过去二十一年的人生里,从来没有这样柔软的时刻,小家伙的脑袋软软的,温热的,轻轻地蹭着他。与小猫的呼噜声对比,父亲的挠门声显得格外凄厉。


  小猫是橘色的,不是什么品种猫,是大街上最常见的橘猫,胸前一缕白毛格外长,软软一团,龚俊伸手去摸,还被爪子打了两下。


  他讪讪收回手,小声说,脾气还挺大。


  小猫喵了一声,大概在表示,你不服气?


  龚俊坐在楼梯上,让小猫蹲上他膝盖,摸了一会儿之后,里面的动静逐渐变小,他看了眼猫,最终掏出手机:“就当是为了你。”


  他被戒毒所的人带走后,龚俊起身,最后恋恋不舍地拍拍小猫的脑袋:“好啦,你可以走啦。”


  他犹豫了一下,又说,谢谢你。


  谢谢你给我黑暗生活中的一丝慰藉,谢谢你给我片刻柔软,总之,谢谢你。


  小猫很不解似的歪歪脑袋,最终一人一猫对视良久,龚俊开了家门,无奈地说,我真的要回家了。


  小猫摇摇尾巴,趁他不注意,大摇大摆地进了房门,得意地伸个懒腰,眯着眼睛看向他,好像在说你奈我何。


  龚俊一愣,伸手想把它拎出来:“祖宗,我真的没钱养你,你不如去找卖包子的阿婆,她最喜欢猫了,你去她家,每天都有肉包子吃。”


  小猫无动于衷,甚至窜进了他房间,安然地躺在他床上。


  “我说真的,别人家猫窝比我床都大,”龚俊无奈道,他也不知道和一个猫解释这么多干什么,“我根烂在这儿了,但是你不会。”


  这句话不知道是说给猫听的,还是说给自己听的,龚俊叹了口气,也在小猫身边躺下来。


  小猫很不客气地趴在他身上,眼睛圆圆的,瞳仁黑黑的,打着小呼噜,头靠在他脖颈处。


  龚俊连根眼睫毛都不敢动,身体僵硬着,心里愤愤地想,连猫也会碰瓷的吗!


  过了一会儿,他放松下来,摸摸小猫的肚子,算了,今晚就留你过夜吧。


  之后的每一天晚上,龚俊睡着前都要拍拍猫咪的肚子,感受他在自己身旁呼吸的弧度,然后凶巴巴地说一句,哼,今晚就留你过最后一夜!



02.


  人生如戏,之后的每一天都是最后一夜。


  后来龚俊的奶茶店兼职开始了,每天都要深夜才能回家,他一般都会绕路去一家宠物医院买个猫罐头或者小零食,久而久之,医生都认识他了。


  “小伙子,又来给你家猫崽子买吃的呀。”


  龚俊点点头,自己都意识不到笑的有多幸福:“是嘞,天天喂好吃的,馋嘴的很,却怎么都喂不胖。”


  医生笑了,拍拍他的肩膀,说:“小伙子,最近我们医院有个活动,绝育打五折,公猫四折,我看你是个学生,再让你少一百。”


  龚俊愣了一下:“呃……他……我回去问问他的意见?”


  医生乐了:“你家这么尊重猫权啊,它听得懂吗?”


  龚俊苦恼地说:“听得懂啊,之前和他提过一次绝育,把我半条手臂都挠花了,这猫精的很,和他说什么他都明白,不比我笨……”


  医生也没有强求的意思,本来就是做好事,他拍拍龚俊的后背,说,那你去问问小主子的意见吧。


  龚俊心里惦记着这件事,回去给小猫开好猫罐头,就捧着脸在电脑面前敲论文了。


  敲了半天也没敲出来几个字,龚俊烦躁地一撸头毛,抱过小猫猛吸一口,小猫今天脾气好,翻着肚皮,懒洋洋地让他吸。


  “我论文要写不完了。”龚俊叹了口气。


  “喵。”


  “奶茶店给的工资真的好低。”


  “喵。”


  “今天我被人骂了,就因为不小心撞了他一下。”


  “喵。”


  “我爸戒毒所的费用好高,”龚俊贴着他的脑袋蹭了蹭“对不起啊宝贝,以后只能让你每两天吃一个罐头了。”


  小猫这次没喵,它抬起头,轻轻舔了下龚俊的额头。


  龚俊抱着它,紧紧地却又不敢用力,像是在抓住他生命中唯一的救命稻草。


  他真的不知道怎么办,即将毕业,论文却没时间没精力写,奶茶店的工作工资太低又忙,可是别的地方又不招钟点工,他父亲在戒毒所的治疗生活费用高的吓人,孤立无援的龚俊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,茫然四顾,看着同龄人轻松地奔赴下一站,自己却被锁在了这里似的,一动脚步,脚镣就叮铃啷当作响。


  只有这只猫。这只小猫,窝在他怀里睡觉这只,能让他对未来窥探到一丝温暖。


  再艰难的人生,拖泥带水,也要撑过去。


  龚俊顺利拿到了毕业证,但他很快发现,实习生的工资微薄,现在大学生不值钱,他下班之后依旧要去原来的奶茶店打小时工,父亲在戒毒所起码还要待个两三年,日子依旧紧迫地叫人喘不过气。


  小猫的罐头依旧只能每两天吃一个,这天龚俊下班回到家,看见猫祖宗在窗台上喵喵叫,叫了一晚上,他打电话问医生,得到的回复是,应该是发情期了。


  龚俊当晚好说歹说劝它明天跟自己去医院,越劝猫越凶,最后看得出是真的恼了,扑过来拍他几巴掌,用肉垫,还算有良心。


  当晚小猫没和他睡床上,很傲娇地窝在沙发上,一个眼神都不给龚俊。


  好吧,他是拿这猫一点办法都没有了,龚俊苦恼地倒回床上,心想着明天早上再说,实在不行,绑架代替劝说吧。


  结果第二天龚俊一早就被公司一个电话叫走了,说是有大项目,做好了就转正,龚俊那个兴奋,临走前还没忘亲了口小猫,小猫很烦地翻个身,伸出爪子给自己洗脸,整个猫散发着不好惹的气息。


  项目解决的很成功,老板对他很欣赏,可能会予以重任,龚俊很开心,走路回家的路上都是三步一蹦跶,到了路口,他迟疑一下,拿着今天老板奖励的钱,进了宠物医院买零食。


03.


  回家之后,打开灯,龚俊拎着袋子,叫了两声咪咪,没人理他,这很正常,小猫向来对他爱搭不理。


  沙发上没有,房间没有,厨房也没有。


  龚俊心里一惊,冲向阳台,围网也没有坏,可依旧没有小猫的身影。


  那猫应该没走,还在屋子里,可无论哪个角落都找不到它,冰箱后面没有,床底下没有,衣橱里没有,他甚至打开了父亲的房间查看,也没有。


  这只猫对龚俊来说当然不是一只猫的而已,它是龚俊有如烂泥生活中仅剩的最后一点微光。


  垃圾桶里全是吃剩下的泡面盒子,也没有小猫的身影,龚俊猛的想起,一楼的小秋有时候会来找它玩,不知道是不是在她那里。


  敲开门,小秋见到是他,很惊讶的,然后挡住龚俊往里面探的目光,低声说我有客人,有什么事等会再说。


  龚俊红着眼眶,他按在门框上的手沾染到铁锈,染成暗红色:“小咪在你这里吗?”


  小秋一愣:“小咪?不在啊,怎么了?”


  “它不见了,”龚俊觉得喉咙像被什么掐住了似的,有些喘不过气,“你看到它了吗?”


  小秋也有点慌:“我真的没有……这样,我去和我客人说一声,我陪你一起去找。”


  听到小秋也没有看见小猫,龚俊脑袋像被猛撞了一下,心跳跳的极快,他摇摇头,哑声说我自己去找就好,跌跌撞撞地,蹭着狭窄的楼道跑向街区。


  现在是人们下工的高峰期,四处都是大汗淋漓的搬砖工,还有两三结伴而归的高中生,自行车划破积水,溅到人们的鞋子上,裤脚上,但是这儿的人,从来不在意这些细小的污浊。


  龚俊把安置区整个找了一遍之后都无果,他看向黑洞洞的小巷子,突然觉得手脚发凉,他甚至要觉得那只猫只是个梦,一个上帝看他太苦,赠与他的半晌美梦。


  龚俊手脚僵硬地站在原地,四周渐渐安静下来,没有什么人,远处的上城区灯火依然璀璨,白天人们躲在舒适惬意的空调房,晚上则变成精神抖擞的捕食者,充斥城市每个角落。


  他突然觉得,如果小猫去了那里,也许会有一个好结局,能一日三餐都有罐头,能住高级猫舍,能有人精心照顾,能拥有自己的房间,不用和主人挤一米八的小床。


  他眸色逐渐黯淡下来,拖着疲惫的躯体回了家,路过一楼的时候,小秋刚好把客人送走,见他一脸疲色,连忙上前来问:“小咪找到了吗?”


  龚俊摇摇头,小秋说,要不要我帮你留意一下,明天你打印一下寻猫启事吧,我帮你去贴。


  龚俊却很疲倦的样子,他轻笑一声,拍拍小秋的肩膀,留下一句谢谢你,但是不麻烦了,转身上了楼梯。


  当晚龚俊还是没能睡着。


  天快亮的时候,龚俊起身,去了一家打印店,打印了几百张寻猫启事,他打电话和公司请假,老板却说,昨天的项目还有点后续工作没处理好,今天你来了,我才好给你转正。


  “不用了老板,”龚俊声音有点哑,他紧紧拽着手中的纸张,捏到指骨发白,“我家猫不见了,我要去找他。”


  “你搞搞清楚,究竟是难重要还是工作重要!猫没了,等发了工资哪里买不到,别傻了小伙子,我看你业务能力强,有心提拔你,你考虑清楚今天请假的后果!”


  龚俊没说话,直接挂了电话。


  从凌晨一直到傍晚,由下城区一路贴到上城区,龚俊犹豫了一下,最终还是把上城区的给撕了。


  一天没吃饭,龚俊饿的头晕眼花,前胸贴后背,去阿妈的铺子里买了几个包子,静静地等待黑夜降临。


  阿婆可喜欢他,逢人就夸他,今天也拽着他,笑眯眯地说:“这小子争气的很!那什么2……211毕业的,现在在大公司上班嘞!”


  周围邻居都眼熟他,有个人问,工作怎么样咯,你刚毕业,转正没有。


  龚俊扯出一个笑:“没有喽,今天请了个假,老板好生气嘞,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转正了。”


  “你这小子,没事请什么假!”


  “我的猫不见了,”龚俊耷拉着脑袋,局促地在裤子上摸了下手心的汗,“要找猫嘞。”


  那人一愣,不敢相信地说:“为了个猫崽子……不值得的呀!叔和你说,男人,只有事业最重要,一只猫而已,还可以再买的嘛!”


  身边的人也纷纷附和,龚俊心里像是又被捅了一刀,为什么,所有人都觉得一只猫而已,根本不重要。


  龚俊红了眼眶,可他明明是我活着的唯一指望。


  阿婆瞧他情绪不对劲,连忙出来打圆场:“忒,你们懂什么,猫和娃儿一样的,搞丢了怎么可能不伤心,弟娃儿,你别听他们瞎说,阿婆帮你慢慢找!”


  龚俊道了谢,慢慢走回了家中,过了一会儿传来敲门声,是小秋,来问小咪有没有找到,龚俊摇摇头,没有再应付着说什么话,回房间休息了。


  第二天他去上班,老板大发雷霆,在办公室把他骂的狗血淋头,什么没有事业心,做事不负责,孩子气都给他套头上,最终下了驱逐令,说我们公司,不需要这样没前途的实习生。


  龚俊也不是全然没有脾气的,当场就收拾东西走了,隔壁桌大姐来劝他,龚俊很坚定地说,这里留不下我,自然有留我的地方,姐,我走了。


  那天之后,龚俊又四处奔波找工作,最终在一家律师事务所留下来当实习生,工资不高,但是如果考上了律师证,就能转正,待遇非常不错。


  戒毒所那边来催交生活费了,龚俊低声下气地求人,说再宽慰几天,那边的人很不客气,说你老汉儿闹腾的很,这几天越来越严重,砸烂了好几个杯子,再宽限,他从鼻子里哼出一声,我们也不好做事。


04.

 

     日子还是得过,龚俊某天下了夜班之后,看了眼日期,才发现小猫已经离开自己快一个月了,至今毫无音讯。


  他是个感性的人,想到此处就眼眶泛红,拖着疲惫的躯体回家,本来想洗个热水澡就休息,却意外在门口看见一个人。


  那人坐在地上靠着门,睡得很熟,一头橘发里面藏着几根卷毛,翘起来的时候,有点像猫耳朵。


  而龚俊注意到,他头发前的一缕白发,很白,白的既纯粹又亮眼,让龚俊想到小咪,他胸前也有一缕白毛,让人忍不住想摸一摸。

评论(12)

热度(219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